萬佛節平安燈法會

泰國法身寺

      泰國法身寺將正月十五月圓日舉行一年一度的萬佛節平安燈法會。萬佛節是佛教的重要節日,緣起於:1. 當天是農曆正月十五,為大佛日。2. 在佛陀沒有事先發出邀請的情況下,1250位元比丘不約而同從四面八方趕來相聚。3. 所有比丘皆為善來比丘,即由佛陀親自為他們剃度。4. 所有比丘皆為阿羅漢。具足此四種因緣的集會稱為“四項具備之集會”。當天,佛陀首次宣說“波羅提木叉”,主要內容是有關弘法的理念、原則和方法。      

      法會當天會有十多萬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種族和宗教的善信大德蒞臨法身寺與會。傍晚十分,眾僧信將在百萬佛像之大法身塔面前共修打坐,供養佛法僧三寶,向親人、朋友以及其他有情眾生散發慈悲心。

每一盞明燈都猶如和平之光

萬佛節

      同一時間,世界各地的善信大德一起以清淨之心共修打坐,將美好的善意傳播給親人、朋友以及一切有情眾生,願他們遠離所有病痛災難,遠離所有惡運,獲得身心康樂。所有人一起將內在純淨的能量化成仁愛和慈悲向四面八方散發,並將這股能量聚集起來淨化這個世界,祈願一切眾生遠離種種災難。

     同一時間,大家將心融合為一,共同點亮燈燭。所有人心連心,上百萬盞明燈猶如和平之光,照亮全世界。

萬佛節的來源

     世上每一個人,無論是什麼種族或血統,都渴望離苦得樂。2600多年前,菩薩在菩提樹下覺悟成佛後,不僅如實知見無上的生命真理,還證得了無盡的內在快樂,那是一種永恆之樂。

     覺悟後不久的月圓日,佛陀為不約而同前來集會的1250位阿羅漢宣說佛法,慈悲的希望將證得內在快樂的方法傳授給世人。佛陀宣說的內容稱為“波羅提木叉”,主要詮釋有關作為善知識為世人帶去快樂的理念、原則和方法,希望世人能夠如法修習而獲得真正的快樂。內容主要分為以下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理念

1.具足忍耐。因為在日常工作時總會遇到各種問題,例如:忍受日曬雨淋,忍受勞累辛苦,忍受摩擦爭吵,忍受各種煩惱欲望。

2.明確人生目標。如果遭遇種種障礙或被惡人陷害時,如果沒有明確而堅定的人生目標,就容易盲目和氣餒,做什麼都很難成功,甚至違背既定的目標。

3.不侵害他人。無論做什麼都不要使用暴力去傷害別人。

因此,在當善知識指引別人獲得內在快樂之前,要經常自我反思,不斷改進自己,以理念作為理想。

第二部分:原則

1.諸惡莫作,2.眾善奉行,3.自淨其意。

第三部分:方法.

   教導和訓練自己成為行善的榜樣,有以下幾種方法:

1.在指引別人時,我們不應責駡、諷刺或抨擊對方。

2.不要為了迫使別人相信我們而傷害或毆打對方。

3.善於控制和調節自己的行為。當遇到事情時,不要先責怪別人,應先自我反省和調整,然後不斷提升自己。

4.在吃和用的方面要適量,要懂得適可而止,不要超過自己或別人所能承受的範圍。就好像一棵參天大樹卻只汲取少量的水分,即簡單樸素的生活,卻為社會創造巨大的價值。

5.生活清淨,懂得分派時間去尋找僻靜之地,經常省思自身的德行,觀察當時的行為是否符合正確的生命目標。

6.精進打坐,淨化心靈,更好的向親朋好友或世人分享快樂。

     佛陀開示結束後,眾阿羅漢便即刻啟程奔赴各個地方,向世人弘揚佛教,傳授證得內在快樂的佛法。

     如果世人能夠按照佛陀傳授的波羅提木叉如法學習和實踐,世界終將會實現真正的和平。人人皆心懷善意,和諧共處,就像相親相愛的一家人。

世界和平從我開始

     每年的萬佛節都是值得紀念的節日,我們應該一起紀念那次重大的歷史事件,共同沿著偉大的覺者——佛陀指引的道路繼續前行。這一切皆始於佛陀,從佛陀向眾阿羅漢宣說佛法,傳授證得內在真正快樂的方法開始,進而再弘揚于世人,並一直傳承至今。當世人將佛法實踐於日常生活,生命也會變得越來越美好。我們應該遵循簡單的方法修習禪定而獲得內在的和平,同時寬容那些冒犯過自己的人,將仁愛和善意傳播到世界每一個角落。由一個人開始向眾人傳播快樂,就好像用一盞明燈點亮不計其數的明燈,最後照亮整個世界。

世界和平就在我們手中

     對於世界和平看似一件無比偉大的事情,不是簡單的某個人或某個組織通力合作就能夠實現的。從古至今,世人為了追求世界和平,創建了無數的組織,可時至今日世界依然沒有實現真正的和平。如果省思佛陀上述的教誨,要想通過簡單的方式實現世界和平,就必須從自我做起,淨化身口意,提升個人的德行,通過修習禪定獲得內在的安寧,進而慢慢的影響和傳授給周圍的人,讓他們和自己一樣獲得內在的安寧,一直如此不斷地傳承下去。

     因此,萬佛節仿佛是我們向世人傳遞仁愛和善意的節日,將自己通過修習禪定而獲得的內在快樂分享給世人,最終世界和平必然會實現。

“當這世上每個人的心,瞭解什麼是真正的和平後。全世界才會懂得什麼是“和平”。當心祥和了,心將能開始瞭解獲得和平的真正成因,且同時也明白導致戰爭的起因。有了這份清晰感後,我們最終能結束所有的衝突、貪婪與嗔恨,並步入個和平的時代。當大家都領會到心中的那份和平感後,它將會體現於我們的想法、言語與行為。對人類的愛與善意,就會生起,且大家將成為所有人們和平感的核心。那猶如太陽一樣,綻放其光芒,溫暖著那無論遠近、大小的星辰。”

法勝大師

備註:著裝得體。

萬佛節平安燈法會

泰國法身寺

 

法會安排 (GMT+8)

19:00 僧團主席抵達儀式現場 /  點燃主燈 / 誦頂禮三寶經 / 靜心打坐

19:30 居士大德的代表點香和蠟燭 / 僧團主席念供燈詞

19:40  僧團主席將吉祥聖火傳送給居士代表 /  虔誠發願 / 全球信眾同時點燈 / 打坐共修

20:20  僧團代表持燈繞佛塔 / 發願/發慈悲心

21:10儀式圓滿結束